万境归空。

人生何处不相逢

【牡丹莲】耕云种月

*梗来自牡丹莲墙
*新的一年我们要更爱牡丹莲♡



——“我听说,你的鹿角会生花,你踏过的每一片土地万绿长青。”


王濠镜小时候,喜欢安静地和弟弟妹妹一起围绕在王耀身边,夜里的烛火将王耀的眼睫刷成金红色,王濠镜看着哥哥的侧脸,出神地听着一个又一个亦幻亦真的故事。

“临清溪依黛山,有一处神仙境地,唤作桃花源。桃花源内万亩桃花始终盛开,其深处有一只灵鹿,朝食五更落的花瓣,暮饮银河落的晓霜。久而久之便有了灵性,能通万物之语,鹿角上每年生一朵花,许多花名都是无人能唤出的。只要其蹄触地,便会生出一亩新草,其色青嫩,若是采出三株最高的草,和着角上的一朵花,以月出时刻的霜露煮之,文火熬成一滴,便有起死回生之功效。”

王耀低垂眼睑,耳旁碎发在他脸上投出一片阴影,王濠镜看不清他的神色。

“神鹿知道哪些人该救,哪些人不值得救。天下祥和时候,鹿角上的花熙熙攘攘,顺着他的脖颈,顺着他的脊柱,一直长到他的尾尖。他孑然一身,活了很久很久。”

“他很孤独。”

王濠镜讶异自己为何口出此言,像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。

“是啊,”

王耀听见这句话,怔了怔,随后仍旧低着头,缓缓开口道。

“他很孤独。”




——“我听说,桃花源外仙人长居,酒醇米香,处处踏马留琴音。”


“桃花源里还住着一位仙人,梅妻鹤子,与天同岁,与地同龄。曾有猎人射猎时误入仙境,马蹄踏在花瓣上,竟有铮铮琴音,和着嗒嗒马蹄,却是一曲肝肠断的悲乐。仙人最喜爱独自酿那白酒与桃花制成的桃花酒,酒成出窖的那天,所有的桃花盛开,漫山遍野、如霞似锦,仙鹤翩然而降。人间口口相传‘此酒本应天上有,人间难得几回尝’。他最擅长做青团。取最饱满的糯米穗,磨成最细的糯米粉。再采最嫩最香的艾草,碾成最清的青艾汁。糯米粉和青艾汁一起被捣的软糯又劲道,用竹蒸屉蒸熟,出笼时是恰到好处的清香。”

王耀声音极安静,听得王濠镜有些昏昏欲睡,眼睑开始不住地阖上。

“这桃花酒,这青团,只有仙人所爱之人能悉数吃下,若是他人误吃了,便立刻会手舞足蹈,欣喜若狂——最后飘飘然而死。”

王濠镜隐隐约约听见王耀低低地叹息了一声,裹着数不尽的秋雨冬月,竟是悲哀至极。

“只可惜啊……世间还未有人能尝得一尝……”

忽然一阵刺心的疼痛,王濠镜终于昏昏沉沉趴在王耀腿上睡了过去,眼角竟是带泪的。



——偏偏奈何世道乱。


“先生呢!”王濠镜挡在出京城的路口,急急地拦下匆匆向外逃跑的家仆,全然了没有平时斯文温润的模样,眉头紧蹙,颤抖的声音里满是焦急与不安。

“我不知道啊!先生他闻说京城沦陷,便唤齐我们,每人赏了些碎银,让我们避难,自己带着枪独自出了门!”

老仆说完,急匆匆要从王濠镜身边跑过,王濠镜立在原地,眼里满是茫然无措,惶恐不安。他伸手拽过满脸张皇的人,大声嘶吼,像极了一只走投无路的雪豹。

“我问你先生去了哪!”

“我真的不知道啊!您就高抬贵手放了我吧!要不……要不那群鬼子就追上来了!”

老仆浑身颤抖,带着些许哭腔,几乎要跪下向王濠镜求情。王濠镜咬咬牙,松开了手,转身向城内跑去,却被蜂蛹向外的人群撞得狼狈不堪。老仆嘴唇哆嗦着,转身便混入了人流中。



——“此乃桃花源。”


王濠镜醒来的时候,四周全部铺满了桃花花瓣,他起身环顾四周,竟栽的全是桃树,朵朵灼灼其华。他心下一惊,立刻想起了先生故事里的桃花源。隐隐约约,他听见低沉悠扬的五弦琴,王濠镜拂去自己身上的花瓣,慢慢向着声源处踱去。未走几步,便发现一片翠色草地,在万般粉红之间格外显眼。草毯正中,置有一低矮木桌,桌前端坐了一个人,青丝披散,头顶竟生有一双角,几十朵花点在他的角上发间。微醺的风流过他身旁嫩草时,便有嗡嗡琴声。他讶异地再靠近,发现那人身上的花却全是清一色的小睡莲。王濠镜顷刻便想起那能口吐人言的灵鹿来。

“此乃桃花源,你是如何进来的?”

端坐的人没有回头,却忽然淡淡地道,王濠镜觉得这声音有几分熟悉却又疏离,有些晕眩地思忖着若真有仙人,那此地便真真切切是桃花源——被世间当成个神话的地方,居然真正存在。

“是我无礼了,先生可知那仙人去路?”

王濠镜作了个揖,面前的人却忽然起身,扭过头来,王濠镜抬头看了一眼,心中轰然,眼中悲喜交加地望着人的脸。

“这里没有仙人,只有我。”

带着鹿角的人顿了顿,向王濠镜走近,抬手搭上了他的肩,叹息了一声,与王濠镜小时听到的一样——无奈又哀哀。

“濠镜,你本不应该来到这个地方。”

“先生!您……”

“腹中应是空空如也了,且吃些青团充饥。”

王耀打断了他的话,端起桌上的瓷盘,托着几个青团递到王濠镜的面前。王濠镜心乱如麻,拿起一个软糯清香的团子,食不知味地吃下了去。王耀又坐回位置上,用一根桃枝仔细地搅拌着面前石锅里的沸水,随手拿起右手旁三根青草,再摘下角上一朵莲花,丢入锅中煎熬。

“濠镜,你望我鬓角上的花,已经所剩不多。战争未停,我不知道还能逆几人天命……”

王濠镜站到他背后,微微弯腰环住面前的人,将脸埋到王耀肩颈里,浑身轻轻颤抖。

“我与你讲的那些故事……多数是真实的,”

王耀手顿了顿,王濠镜没有注意到。

“灵鹿与仙人本是同一物,起死回生是真,为了守护这方土地,我央求上苍赋予我的权利。只是当花悉数凋零之时,我便,万劫不复。”

说完最后一句话,王濠镜忽然搂他更紧,浑身颤抖,像是要呜咽出声。王耀又轻轻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。

“濠镜,你还未发现青团的故事……是真的?”

紧紧禁锢着王耀的手松了松,王濠镜缓缓抬头,捧着王耀的脸,让他看着自己。王耀却低垂眼睑,不去看他。

“我太自私,我不能再将你……”

“先生。您若万劫不复,濠镜便陪你一起,灰飞烟灭。”

王耀眼帘颤了颤,抬头看见王濠镜目光灼灼,背后万千桃花一齐盛开。王耀试探着伸手,抱住眼前的人,忽然笑了,哀切又幸福。



——“源外有鹿,犄角满莲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8)